唯见寒山

不做人间长寿仙,只愿与山齐。

【张起灵bg】螃蟹

00.




入冬已久,你却突然想念起初秋来,你并不是喜欢秋的风急天高、绚烂红叶而是喜欢它肥水肥田育出的肥蟹……




于是二月晚冬,你给张起灵发微信:“老张,村里还有秋天的螃蟹吗?如果没有,麻烦你穿越到秋天帮我抓几只,我要最丑最肥的。”




你发了个5.20的红包过去,附道:“这是酬金。”




张起灵半天没回,大概是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


你看着一片寂静的聊天界面,眼前浮现出张起灵手指迷离在键盘上,眉头深深皱起的样子。你心里一乐,“噗嗤”一声倒在床上笑了起来。




欲望之间是可以相互填补的,你逗张起灵得了趣,想吃螃蟹的欲望也就被抛之脑后了。




01.




张起灵从外头回来,刚一踏进门,你就被他一身的寒气惊得一哆嗦,早已准备好的拥抱化成抚摸,缓缓落在他手背上。




你抓着他冰冻的手直搓,将体温不断地渡过去,张起灵大概是感到舒服了,也没收手。




“你不会去溪边了吧?螃蟹的事情我只是说说而已。”你把他拉到炉子边坐,胡乱扯了条毯子裹住他的上半身,轻而易举地夺他手里的袋子,发现里面装着的不是螃蟹,只有一些胖子做包子要用的猪肉。




你狐疑地看着张起灵,他面上没有一点心虚的蛛丝马迹,只是静静地看着跳跃的火苗,语气平平,听不出情绪:“没有去。”




你闻言,叹了口气。张起灵若是真想瞒你什么,你拿他是一点办法都没有。你往他身边挤了挤,没说信不信他,只说:“你今天要真去了,我此后春夏秋冬就再也不想吃螃蟹了。”




张起灵眼光微闪,悄无声息地垂下眼眸。




02.




当天傍晚胖子就准备做包子,面皮发酵好了就拿出来死命揉,吴邪在旁边剁肉碎剁得咔咔响,张起灵蹲着洗菜,你也想找点活干,刚走进热火朝天三人组所在的厨房就被轰了出来。




胖子的声音一巴掌打在你脸上:“厨房满员了,去买几瓶酱油和醋回来!”




你有几分赌气,所以从小超市回来的那段路走得格外久,回来的时候,天色已经暗下来,他们差不多也完工了。




“几位爷,小的回来了。”你提了提袋子里的大瓶小瓶,语气本有点蔫,走近厨房闻见香味后,目光一亮,心情忍不住雀跃起来:“好香……”




你满心期待地往蒸笼前凑,胖子一边笑得神秘兮兮,一边缓缓开罩,还好张起灵眼疾手快揪着你的衣领把你往后带了一下,不然你就要给滚烫的白烟打个正着了。




白烟散尽,你看清蒸笼里的东西,瞪大了眼:“这是……啥?”说着,你本能地扭头去看张起灵,他却盯着蒸笼皱眉。




吴邪在一旁尬笑两声:“螃蟹形状的馒头,你别看它现在这个样子,蒸熟之前其实挺像螃蟹的……”




胖子突然发出几声得意的笑,郑重其事地掏出手机,打开相册,把没蒸前的“螃蟹”给你看:“还好胖爷我留了一手,看看,是不是鬼斧神工?”




你凑过去一看,被惊到了。




还真挺像!你脱口就问:“谁做的?”




张起灵此时已经走到水龙头前洗手了,胖子和吴邪默契地往那一指,你立即了然,心里登时甜蜜蜜的,丝丝缕缕的甜外化到脸上,笑靥如花。




你看着蒸笼里里又丑又肥的“螃蟹”,越发喜欢。你当初向张起灵讨的,不就是这全天下最丑最肥的蟹吗?




03.




张起灵亲手塑出的“螃蟹”,你迫不及待要吃它,伸手就要去抓,胖子连连制止:“急什么急什么,一会烫掉了你得哭。”你一时不知道他说的是烫掉你一层皮还是烫掉“螃蟹”。




张起灵走近,伸手就抓了起来,“螃蟹”的八条腿在空中晃悠。在你震惊的注视下,他把“螃蟹”迅速放在一只碗里,把碗端给你,就示意你可以端出去玩了。




“不烫吗?”你看着面无表情的张起灵,捧着碗的手微微发颤。他摇头,不说一句话。




他的手早被岁月磨得粗粝,和他的一双脚一样,已经走过太多的路了,可大小还是和常人无异,就像他这个人,百年的时间卷轴被他卷起来,变成一条瘦长的木头,竖在他身体里,春来不生花,秋来不腐朽,只是静静立着,有水润过时,他才微微青一青。




你爱这来之不易的青,也就愿当润木的水。你垫脚他在脸上落下一吻,两只眼眸弯成月牙泉,清澈明朗,波光粼粼。




“老张,谢谢你的螃蟹。”知道他不会有回应,你笑了笑就跑到院子里,小心翼翼地扯下一只螃蟹腿吃,没加任何调味料,你却吃得津津有味。




“小哥,把粥给妹子端出去。”




你隐隐听见胖子的声音,正想起身去拿粥,就见张起灵从厨房里出来,呵气成霜的季节,他身前身后蒸腾地浓浓白烟。他一步步朝你走来,手捧一碗人间烟火。




张起灵将温粥“咚”地一声放在你面前,叆叇暖烟里,你忽地瞧见雨村秋光乍现,今夜月光可亲。




END.

评论(29)

热度(664)

  1.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